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2022年学风建设工作总结
学生处 2023-10-09

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教书育人的本质要求,是高等学校的立校之本、发展之魂。经过一代代信工人的潜心耕耘和薪火相继,砥砺出“自信自强、敢闯敢拼”的校风精神,积淀出“尚德敬业、善思善行”的教风,培育出“崇德明志、求是求新”的学风,凝炼出“立志、诚毅、创新”的校训。

2022年的学风建设工作,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合格评估以评促建目标,落实“三全育人”工作任务,加强学生的素质文明建设,提升学校的育人氛围,持续推进学风建设

一、工作目标

深入推进学生学习习惯养成和学习状态提升工作;进一步完善学风评价体系,组织开展班级学风评价工作深入开展行为大学生素质养成专项工作。

二、工作举措

(一)严抓学生的精神风貌提升学风

1.持续开展文明课堂创建活动(全年)。通过课前督查、课中查课、学生组织常规检查等方式,重点解决学生迟到、早退、旷课、课堂及晚自习学习状态等具体事项,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确保专家进校期间学生昂扬向上的学习风貌。

2.持续开展文明宿舍创建活动(全年)。持续每周三下午的爱国卫生运动,组织学生宿舍室内大扫除,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确保专家进校期间学生宿舍整洁干净的生活风貌。

3.持续推进文明行为专项行动(全年)。通过开展无烟校园创建、文明礼仪创建等活动,重点解决学生带餐食进教学区域、教学区域禁烟、教学区卫生及学生文明礼仪问题,确保专家进校期间学生行为文明与规范。

4.持续开展书香校园建设活动(全年)。通过开展读书比赛活动、晨晚读、读书月、读书分享会等形式多样的读书阅读活动,培养学生多看书的良好学习习惯,丰富知识结构和储备,提升学习自觉性和主动性,同时提升生均借阅指标,进一步促进学风建设。

(二)召开学生工作研讨会(3-6月)

为进一步聚焦十四五学生工作,提升学生工作水平,学校组织召开学生工作研讨会。通过召开研讨会总结经验、分析不足、统一思想、狠抓落实,大力推动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学院准备阶段(3-5月),各学院召开调研会,在充分研讨、分析的基础上形成总结经验、明确不足、提出建议并形成相关材料;第二阶段为学校会议阶段(5-6月),学生处在收集学院相关材料的基础上召开全校学生工作研讨会,在汇报第一阶段相关内容的基础上充分研讨、听取意见,形成总结及相关材料。具体工作另行通知。

(三)探索学风示范工程

为进一步有效推进学风建设,通过各学院总结和提炼在学生考研、竞赛、创新创业、专利等学风建设方面的具体举措及所取得成绩,形成具有特色和示范效应且可以全校复制推广的学风建设特色示范工程。学生处发布学风示范工程建设指导意见,通过学院申报、学校遴选产生试点项目及建设团队。具体工作另行通知。

(四)开展学年学风评价工作(7-11月)

1.依托《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学风建设评价指标量表》指标设置,开展2021-2022学年秋季与春季学期的教师评学(学风满意度调)和学情调研工作,完成2021-2022学年度学风建设评价工作,形成学年度评价报告。

2.各学院制定学生班级的学风评价办法,开展班级学风评价并形成评价结果。

(五)组织评优和表彰活动(9-12月)

1.组织开展国家奖学金、十佳大学生、学风先进个人与集体、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标兵、标兵班级、先进班级、文明宿舍等奖项的评选工作。

2.召开优秀学生表彰大会,宣传优秀典型学子的奋斗经历,发挥朋辈引领的示范效应。

学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工作。2022年的学风建设工作,在学校的坚强领导下,在学校各单位协同配合、积极行动和认真落实下,取得了明显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