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2021年学风建设工作总结
学生处 2023-03-12

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教书育人的本质要求,是高等学校的立校之本、发展之魂。经过一代代信工人的潜心耕耘和薪火相继,砥砺出“自信自强、敢闯敢拼”的校风精神,积淀出“尚德敬业、善思善行”的教风,培育出“崇德明志、求是求新”的学风,凝炼出“立志、诚毅、创新”的校训。

2021年的学风建设工作,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合格评估以评促建目标,落实“三全育人”工作任务,加强学生的素质文明建设,提升学校的育人氛围,持续推动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全面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一、工作目标

(一)学风建设

1.深入推进学生学习习惯养成和学习状态提升工作;

2.进一步完善学风评价体系,组织开展班级学风评价工作。

(二)大学生素质养成计划

持续推进诚信专题教育,深入开展行为素质专项工作,重点解决学生带餐食进教学区域、教学区域禁烟、教学区卫生及学生文明礼仪问题,开展无烟校园创建、文明礼仪创建等活动,督促和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确保专家进校期间学生行为文明与规范。

二、工作举措

(一)强化学生行为素质教育,助力学风建设

采用宣传、教育引导、劝导督查、活动强化、处理处分的递进管控模式,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持续开展文明课堂创建、无烟校园创建、文明礼仪创建活动,坚持抓早、抓小、抓细、抓实,维护课堂秩序,定期开展文明劝导活动,杜绝迟到、早退、旷课、抽烟等不文明现象,倡导文明礼仪新风尚,让尊礼守礼深入人心。

1.创建标准

(1)文明课堂创建标准

五严禁

五倡议

严禁穿拖鞋、背心等不适宜的衣物进教学楼

着装得体,遵规守矩,主动配合学校的监督、检查工作

严禁携带饭菜、早点、瓜子等零食进入教学楼及在教学楼内外抽烟

不带餐食进教室,不丢弃垃圾在教室,自觉带走垃圾,自觉维护教室环境卫生

严禁上课时间在教学楼大声喧哗、追逐嬉戏打闹及携带宠物进入教学楼

自觉维护教学区域秩序,不做影响他人学习的事情

严禁旷课、迟到、早退、无故缺勤

遵守并执行请假制度,严格时间管理,提前到教室做好上课准备

严禁在课堂上做与学习无关或扰乱课堂秩序的事情,如玩手机、玩游戏、睡觉、聊天等

尊重老师,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活动,遵守课堂纪律,保持良好学习状态,专心听讲、主动思考、认真做好课堂笔记

(2)无烟校园创建标准

两不

两主动

不在教学楼、实验室、图书馆、报告厅、学生食堂、公共卫生间等学校公共场所及校园道路上吸烟

主动提醒和劝诫在禁止吸烟场所内的吸烟者

不劝烟、敬烟、聚集吸烟,增强自我控制能力,自觉抵制诱惑

主动开展无烟校园创建活动,深入了解并宣传“吸烟有害健康”常识,为建设无烟和谐校园贡献自己的力量

(3)文明礼仪创建标准

举止与形象

六提倡

仪表整洁  穿着大方

提倡注意仪表整洁,公共场所穿着得体大方,不穿奇装异服

言语谦和  行为规范

提倡待人接物使用文明、规范,不做有损大学生形象的事情

懂礼知仪  交往得体

提倡主动学习礼仪知识,尊重他人生活习俗,公共场所交往有度、得体合规

尊师重道  孝亲敬长

提倡尊师敬长、以师为友,遇老师主动向老师问声“老师好”

自尊自爱  自谦自律

提倡勤奋认真、谦虚谨慎,始终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做有违公序良俗的事情

自信自强  乐观积极

提倡自信、自强、乐观、积极,面对困难勇敢而上,不退缩、不消极

2.积极做好宣贯,营造建设氛围

要积极利用媒体资源、主题班会、专题活动等形式开展广泛宣传,确保宣贯工作突出重点,全覆盖、无遗漏,让学生明确2021年学校学风建设和素质养成的重点内容,引导学生积极参与,争做文明大学生。

3.劝导和督查

(1)由学生处、各学院学工团队和学生干部组成文明劝导工作组,在规定时间段开展集中劝导工作,重点对带早餐进教室和教学区吸烟等现象进行劝导;由值班辅导员及学生干部在集中劝导结束后开展持续劝导和督查工作,对经劝导不听或屡教不改的不文明现象,要做好拍照记录,后期集中进行公示。

(2)由全体学工团队和学生干部组成文明督查工作组,重点对教学区域内吸烟、迟到、早退、旷课等现象进行督查。从开始督查的一个月时间内,对督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批评教育和督促整改,后续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将对违规人员按照学校规定予以纪律处分。

(3)各学院要成立课堂专项督查工作组,加强课堂检查力度和抽查的频次,重点检查旷课、早退、课堂玩手机、睡觉、不带教材、不认真听讲等情况。对于屡教不改或情形严重的情况,要及时进行批评教育;构成处分条件的,及时上报,及时处理。

(4)由学生干部和勤工助学岗组成卫生检查工作组,不定期不定次数对学生班级课后的教室卫生进行检查。检查结果在各类班级评优中运用。

(5)各班级要成立有班级学生干部参与的轮换制和责任制卫生小组,开展班级上课教室和晚自习教室垃圾清理和卫生自查工作,自觉维护教室卫生。各班级以生活委员为主的学生干部队伍要全程参与并自我督查,及时督促卫生小组完成指定任务,确保教室卫生责任制的落实。

4.开展专项活动及文明班级评选工作

针对重难点事项,学校及各学院开展专项活动进行强化。学院要综合文明检查结果(除学院检查结果外,其他由学生处提供)、班级表现等情况,于本学期结束后开展文明班级的评选工作,组织班级填写文明课堂申报材料,按照学院班级数的10%(取整,不四舍五入)进行推荐;由学校授予“文明班级”荣誉称号,并作为2021年学风先进班级评选的额外加分项。

5.处理处分

对各类督查结果,由学生处对照现行的相关管理制度或学生违纪处理办法,及时予以相应处理。对制度或违纪处理办法中未涉及到的,另行制定具体的处理处分办法,落实具体问题的后续处理,以警示案例督促整改。

6.善于总结,形成年度工作报告

强化对学生的行为养成教育,是2021年大学生素质养成教育的专项工作,是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与修养,塑造良好校园文明氛围的重要途径。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积极配合,针对三种类型的创建工作及时梳理、明确本学院的具体工作并落实;妥善保存宣贯、劝导及督查工作中的新闻稿件、工作记录及其他相关材料;工作过程中要加强沟通与协调,善于反思、及时反馈问题与不足。

(二)完善学风评价体系建设

1.完善《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学风建设评价指标量表》指标设置,开展2020-2021学年度学风建设评价工作,形成学年度评价报告。

2.完成2020-2021学年秋季与春季学期的学风满意度调查与教师评学工作,形成分析报告。

3. 开展学院对学生班级的学风建设评价工作,形成评价结果。

(三)选树学风建设先进典型

1.发布《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优秀学子典型引领实施办法》,收集国家奖学金、十佳大学生、安徽省优秀大学生、安徽省品学兼优毕业生、学科竞赛、专利大赛获奖学子等优秀学子的典型事迹材料。

2.开通“学子风采”专栏,宣传优秀典型学子的奋斗 经历、取得成就及就业去向等,加强发挥朋辈引领的示范效应。

(四)深入开展书香校园建设

结合读书月,开展打卡晨读、读书分享会等活动,各学院应结合专业特点制定书单,将读书活动和党建、团建、学院文化品牌建设等有机结合,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

学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工作。2021年的学风建设工作,在学校的坚强领导下,在学校各单位协同配合、积极行动和认真落实下,取得了明显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