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2020-2021年)
信息公开办公室 2021-10-28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和学生美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5]71号)》、《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发展规划(2011-2020年)》、《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教体艺[2014]1号)》等有关文件精神,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艺术教育全过程。2020-2021年度,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以教务处为牵头单位,艺术教育研究中心、校团委、艺术设计学院等相关部门为主要力量的学校美育工作组织架构,开展艺术教育课程教学、艺术教育实践活动、艺术学科研究等。

2020-2021年我校继续从美育理论课教学体系、艺术实践能力培养体系、课外活动体系(团委)和支撑体系4个工作维度推进艺术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功能,其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一是艺术教育课程体系建设稳步推进,积极探索艺术教育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继续加强教学单位、职能部门和校内校外协同育人工作机制;二是以校级、院级品牌艺术文化活动提升大学生艺术实践能力,推动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认同、艺术素质提升、文化涵养深化;三是加大原创艺术作品的资金、设备扶持力度,以鼓励大学生原创艺术作品的培育来激发学生想象力和创新意识。

一、完善公共艺术课程体系

根据我校工科专业人才培养特点和专业能力素质要求,完善以审美和人文素养培养为核心、以创新能力培育为重点、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和艺术经典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公共艺术课程体系。

学校积极探索艺术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充分挖掘校内资源,并聘请了校内外专家教授进行兼职授课和艺术教育中心管理工作。截止目前,学校有各类美育类教师66余人,从事不同类型的美育教学、活动组织、美育研究工作,其中专职教师51人,兼职从事美育工作15人。各种艺术类课程涉及声乐、舞蹈、器乐、美术、艺术理论、影视剧艺术、创意设计等多个方面,较好地满足了学生在美育学习上多元发展的需求。面向全体学生开设美育课50门次,其中包括通识教育核心美育课程29门次,视频教学课程21门次,选课人数5480。如《中国音乐简史》、《美术鉴赏》、《西方古典音乐欣赏》、《影视鉴赏》等内容多样的艺术通识课程,年度选课人数近在校生的四分之一。加强学生的艺术经典阅读与鉴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以美育人,提升学生的审美鉴赏与文化修养。学校不断加强和改进美育工作,美育课程教学质量保持较高水平,深受学生欢迎,资源保障持续向好,推进机制不断完善,品牌课程成果丰硕。

二、加强学生艺术团建设,将艺术实践纳入公选课

2020-2021学年艺术教育研究中心继续将大学生艺术团日常艺术训练纳入公共课选修课程范畴并获得选修学分,包括艺术实践、艺术选修课学分的认定等。同时积极进行艺术学科研究工作和相应的人才培养工作。学校艺术实践课环节不断完善,以学生为本,重在培养艺术知识技能,将艺术理论教学与课外艺术实践指导相结合,于学年末以文艺晚会、艺术赛事的形式予以成果展示,如2020年“迎新生·迎新年”双迎晚会、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庆祝建党100周年合唱比赛等。艺术实践课现已形成较为成熟的“课内小班教学+课外实践指导+教学成果汇报展示”三重教学模式。目前已经开设《中国民族民间音乐》、《音乐鉴赏》和《合唱艺术》门实践课,都采用“小班教学+结课汇演”的形式,影响范围很广,成效显著,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使更多的同学有机会在大学亲身体验器乐演奏与合唱艺术,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趣味,选修实践课的同学不断增多,深受师生好评。

三、课外艺术实践活动百花齐放、精彩纷呈

艺术实践教学活动的广泛开展为校内学生搭建了提升与展示的广阔舞台,提高了学生创新精神、审美能力、鉴赏能力,有效发挥了艺术教育功能,促进了课堂理论教学的效果、体现了我校艺术教育成果。我校联系校内外从事专业艺术表演和研究的优秀人才,并整合校内艺术资源,开展类型丰富的艺术实践活动。一是创设高雅校园艺术氛围,加强艺术教育的实效性。针对学生成长成才的需求,开展各类校园文艺活动,为学生搭建艺术舞台,让学生能够亲自参与、亲身感受,在艺术实践中渗透艺术教育,引导学生追求高层次的精神生活;二是大力推行以赛促改、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艺术实践模式,充分发挥艺术类赛事对校园艺术力量的挖掘作用,用艺术赛事来提升大学生艺术素养和审美境界;三是将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时代特征,紧密契合我校大学生素质养成的工作目标,积极传播中国优秀传统艺术文化。同时根据新时期00后大学生特点设计艺术实践活动,更好地推动我校艺术教育的发展,帮助学生树立崇高的信念和正确的价值追求,培养深厚的民族情感和坚定的文化自信;四是鼓励原创艺术实践作品的培育。对于原创、新兴、创意性的艺术实践作品给予更多资金、设备扶持,对于学生的创新艺术作品给予宣传推介,激发学生想象力和创新意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学生在接受艺术熏陶、参与艺术实践的过程中,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得到了较大提升。

学校于2020-2021学年组织开展了多项艺术赛事、文艺晚会、音乐会、朗诵比赛、摄影比赛、礼仪大赛、微电影大赛等艺术实践活动。“新生才艺大赛”、“新生合唱比赛”“庆祝建党百年合唱比赛”等各项校园艺术赛事的开展,充分发挥比赛对校园艺术力量的促进作用,挖掘出一批校园文艺活动骨干成员;“戏曲进校园”活动以云端网络为依托,组织全校学生开展线上戏曲欣赏活动,增进了全校学生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丰富了学生的美育生活;“双迎晚会”、“元旦晚会”“毕业晚会”等各类晚会,我校将传统戏曲节目、传统武术节目、民族器乐节目等传统文化艺术元素和民族元素糅合进校园艺术实践中,调动了学生对中国优秀传统艺术文化的探知兴趣。

2020年10月,校团委举办“学宪法·讲宪法”主题演讲比赛。

2020年10月,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联合举办第十五届“讯飞杯”诗文朗诵比赛。

2020年10月,机械工程学院举办朗读者大赛。

2020年10月,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举办“文津艺术绘”文艺活动。

2020年10月,校团委主办、大学生艺术团承办第九届“信工与梦行·才艺展风华”新生才艺大赛。

2020年10月,校团委举办“新生摄影比赛”。

2020年10月,艺术设计学院举办“我和我的家乡”主题摄影大赛。

2020年10月,校团委主办、大学生媒体中心承办第六届“未来之星”主持人大赛。

2020年10月,校团委主办、社团联合会承办第四届社团文化节。

2020年11月,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举办“见字如人”书法、硬笔书法比赛。

2020年11月,艺术设计学院举办“学宪法,讲宪法”海报设计大赛。

2020年12月,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联合举办双迎晚会。

2021年12月,艺术设计学院举办2021年元旦晚会。

2020年12月,管理工程学院举办第一届“新秀杯”模特大赛。

2020年12月,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举办“青春正当时·携手创未来”2020年师生表彰大会暨“迎新生·迎新年”双迎晚会。

2020年12月,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举办“携手安信工·为梦想起航”首届创新创业文化暨2021年新春师生酒会。

2021年4月,党建群团中心举办“学百年党史·承雷锋精神”短视频创作大赛。

2021年4月,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联合举办“嗨跳嘉年华”舞蹈比赛。

2021年4月,机械工程学院举办“从心开始·悦成长”心理健康月教育活动之微电影大赛。

2021年4月,艺术设计学院举办“4.23”读书日海报设计大赛。

2021年4月,艺术设计学院举办“书香溢校园”摄影大赛。

2021年4月,教务处举办“诵读经典”诗歌朗诵大赛。

2021年4月,教务处举办最美春天摄影比赛。

2021年5月,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举办“军训慰问”文艺活动。

2021年5月,校团委举办技能文化节之礼仪之星大赛。

2021年5月,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举办“青春心向党·红歌颂党恩”合唱比赛。

2021年6月,心理健康中心举办心理剧大赛。

2021年6月,校团委举办芜湖市大学生书法作品联展活动。

2021年6月,校团委主办、管理工程学院承办“百年奋斗初心坚·信工学子舞诗篇”第二届舞蹈大赛。

2021年6月,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举办“颂歌献党明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合唱比赛暨七一表彰大会。

2021年6月,校团委主办、大学生媒体中心承办“喜迎建党100周年·礼敬中华传统文化”演讲比赛。

2021年6月,机械工程学院举办2017级毕业晚会。

 

四、不断加大艺术社团的支持力度,打造精品艺术社团

2020-2021学年艺术教育研究中心下辖10个重点学生艺术社团,分别为流觞国风协会、书法协会、音乐社、礼仪模特协会、逸轩棋社、微电影协会、体育舞蹈社团、大学生主持爱好者协会、DMS动漫社、EMC街舞社,由艺术教育研究中心教师担任指导教师。艺术教育研究中心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校园文化建设、群众文化工作等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

2020-2021学年艺术教育研究中心下属社团共举办及参与校内外艺术类活动34次,参与活动人数达8166人:2020年9月16日-12月1日,大学生主持爱好者协会举办主持技能培训与交流活动;2020年9月22日,艺术设计协会举办数字媒体类机器人大赛;2020年10月14日,艺术设计协会举办摄影沙龙讲座;2020年10月17日,音乐社举办第二届丸子音乐节;2020年10月20日,艺术设计协会举办摄影大赛;2020年10月23日,EMC艺术团举办文津艺术绘;2020年10月30日,微电影协会举办微电影、音乐社联谊;2020年11月1日,微电影协会举办公益电影放映;2020年11月13日,音乐社举办绽放青春,音乐汇展;2020年11月17日,微电影协会举办最美“随手拍”;2020年11月21日-11月28日,书法协会举办书法、硬笔书法比赛;2020年11月26日,艺术设计协会举办废物利用创新设计大赛;2020年11月27日,艺术设计协会举办环保知识竞赛;2020年11月28日,流觞国风协会举办流觞国风协会诗词大会;2020年12月3日,逸轩棋社举办第二届象棋竞赛;2020年12月9日,艺术设计协会举办“今天你分类了吗”环境保护志愿服务活动;2020年12月16日,礼仪模特协会举办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第一届“新秀杯”模特比赛;2020年12月16日,艺术设计协会举办“讯找小飞侠”大学生原创设计大赛宣讲会;2020年12月16日-12月27日,艺术设计协会举办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第二届大学生创意节展览;2020年12月17日,书法协会举办社内篆隶楷书比赛;2020年12月18日,DMS动漫社举办冬令祭;2020年12月19日,音乐社举办感恩节进小学;2020年12月日21-31日,书法协会举办“龟速慢递”活动;2021年3月20日,微电影协会举办每周爱国电影放映;2021年3月25日,读者协会举办雷锋月-清扫图书馆志愿活动;2021年4月10日,书法协会举办芜湖市大学生书法作品联展活动;2021年4月20日,微电影协会举办短视频大赛;2021年4月21日,读者协会举办第九届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之诵读经典-诗歌朗诵大赛;2021年4月24日,音乐社举办世界地球日活动;2021年5月21日,音乐社、微电影协会举办校园文化音乐节;2021年6月9日,博雅学习协会举办第六届“博雅杯”大学生趣味百科知识竞赛。

 

五、依托艺术学院专业优势,强化艺术师资队伍内涵,赛事获奖创新高

艺术学院通过多种形式,为全校师生提供公共艺术教育服务。2020-2021学年,艺术设计学院新进补充艺术专职教28人,教职工总数达到60人。从事美术和艺术设计专业教育及公选课的教师62

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完成的作品参加各类国家级、省级艺术赛事荣获多项奖项。由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组委会、中国传媒大学、大广赛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此次大赛共获国家级等级奖3项,省级等级奖124项。由安徽省教育厅主办,安徽工程大学承办的安徽省大学生环境设计大赛,艺术设计学院获奖作品省一等奖21件,省二等奖32件,省三等奖66件作品,总计119件作品获奖。由安徽省教育厅主办,安徽工程大学承办的安徽省大学生原创动漫大赛,艺术设计学院获奖作品省一等奖15件,省二等奖30件,省三等奖58件作品,总计103件作品获奖。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文科计算机基础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国教育电视台联合主办的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艺术设计学院获奖作品国家二等奖1件,国家三等奖3件,省一等奖5件,省二等奖5项,省三等奖6件作品,总计31件作品获奖。

本年度教师主持安徽省高校优秀青年人才支持计划项目1项、安徽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项目1项,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1项,共计纵向项目3项。

 

六、艺术教育管理逐步完善

学校不断加强艺术教育管理,提高艺术教育质量。全校艺术选修课程的安排,每学期由教务处向全校学生下发公共选修课选课通知(含网络课程资源),由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习时间及兴趣爱好进行相应课程的选取,由艺术教育研究中心与艺术设计学院及其他相关任课教师根据教学计划进度安排授课,并在课程结束后进行教学评分、反馈及总结。

学校在师德修养、教育理念、教学方法上创先争优,进一步贯彻落实三风建设,实施“大学生素质养成计划”,帮助大学生培养除知识与能力以外的个人素质、促进大学生核心竞争力提升、满足社会对人才的综合要求。树立创新的教育观念,着眼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发展学生良好的个性品质,树立科学的学生发展观。课堂教学以学生为中心,以发展能力为主要目标,鼓励创新性学习,发挥学生的主体能动性,激发学生的参与意识,重视在实践活动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能力,树立符合创新教育要求的教学观。

在教学中,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灵活调整教学内容,创设生动活泼、使学生易于接受的教学情境,鼓励学生独立思考问题和相互讨论问题,发掘每个学生的学习潜能和创新潜能,创设良好的班级气氛和师生关系,保证艺术教育课程有计划、有秩序地开展。

 

七、艺术教育经费投入和设施设备建设再升级

学校认真执行国家制定的配备标准,从艺术教学经费、学生课外活动建设专项经费、设施设备建设经费等方面对艺术教育提供经费支持,满足了大型艺术活动、美育课程及艺术学科研究经费需求,保障了艺术教育的可持续发展。经费在使用过程中严格执行预算,专款专用,加强资金管理监督检查,杜绝了教学经费使用不规范的情况,保障了艺术教学建设规划。

 

八、工作思考

学校按照艺术教育的目标和工作思路实施系列改革举措,艺术教育效果明显,但实践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需要不断改进和完善。一是校园艺术氛围有待提升。现阶段,大多数学生美育学习的动机是为了满足学分的需求,而不是真正意义上对美育的充分理解和迫切需求。学校整体美育教育、学习氛围有待深入推进和全面提升。二是对大学生审美意识培养不够全面。学校美育教育内容少,课程专业性太强,致使学生普遍对此类课程兴趣降低。学校尚未建立起健全、科学的美育教育评价机制,缺乏过程评价,对更高层次的学生审美内因动力的需求和对全体学生的关注不足。三是“互联网+美育教育”融合的教育创新应用有待加强。当前学校美育教学活动方式稍显陈旧单一,教学过程存在缺乏趣味性生动性和吸引性的情况下,影响了大学生美育学习的热情。此外,学校的美育教学活动受到时间、空间限制较大,内容不够个性化,缺乏对互联网技术的有效探索和运用,对美育教育的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的理念与投入力度还有待加强。

坚持正确的艺术教育方向、坚持面向全体学生、坚持改革创新艺术教育形式。学校将不断加强对学生的美育引导,帮助学生充分理解艺术教育在全面成长中的重要作用,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并学习。同时在培养方案上加大美育类课程的比重,开发充足且形式多样的美育课程和实践活动,给学生提供多样化的选择。不断落实课堂教学评价和课外活动评价相结合,以便全面地评价出学生的美育教育水平。同时,学校还将利用互联网技术有效地将生动而丰富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和影视、戏剧,以及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文物馆、音乐厅、剧场等资源“为我所用”,融合线上与线下、课堂内与课堂外、校园内与校园外的平台,打破时间、空间限制,造就更加贴合美育教学自身特性的内容和方式。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

2021年10月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