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信息公开年报 首页 > 信息公开年报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 2018-2019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公开办公室 2019-10-30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

2018-2019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规定和教育部办公厅、安徽省教育厅有关文件要求,编制2018-2018学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统计时间为2018年9月1日至2019年8月31日。

报告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等。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2018-2019学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通过学校官方网站(http://www.aiit.edu.cn/)“信息公开”专题网站——“信息公开年报”专栏公开发布。如有疑问,请联系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信息公开办公室,电话:0553-8795000,传真:0553-8795000,电子邮箱:me_office@iflytek.com。

一、概述

2018-2019学年度,学校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精心指导下,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对学校事业发展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治校水平,促进学校事业健康发展。

(一)进一步统一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学校成立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校长为第一责任人,分管信息审查人为具体责任人,领导小组下设信息公开办公室(挂靠校长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日常管理制度。

(二)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学校根据国家、省有关文件精神,不断建立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工作体制机制。修订并完善了《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信息公开指南》、《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信息公开目录》等规范性文件,明确工作职责,促进信息公开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开展。

(三)健全信息公开专题网站建设。学校根据在官方开设了信息公开专题网站,设置了首页、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规章制度、信息公开年报、依申请公开六个一级目录,在信息公开网站首页设置了基本信息、招生考试信息、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等十类信息公开栏目。按要求及时更新相关信息,方便师生、社会各界及时获取学校各类信息。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8-2019学年度,学校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及《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信息公开目录》,具体信息公开情况如下:

(一)学校网站主页信息公开

学校官方网站主动公开信息8398条,其中学校要闻260条,学校动态1538条,通知公告109条,学术讲座21条,视听新闻21条,各二级单位子网站发布信息6449条。学校官方微博发布信息59条,官方微信发布信息314条。

信息公开数量.jpg

(二)清单公开事项

1.基本信息

学校简介,校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学校章程及各项规章制度,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年度报告,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在学校官网、信息公开网专栏对外公布。其中,学校工会于2019年初成立,暂无年度工作报告内容。学校规章制度目前进行汇编更新至2017年度,2018年、2019年新发布制度均已发布至信息公开网——规章制度专栏。具体链接如下:

官网:https://www.aiit.edu.cn/node/380

信息公开网:http://disclosure.aiit.edu.cn/node/2040

2.招生考试信息

学校严格贯彻落实“阳光工程”关于招生信息“十公开”政策要求,加强全过程、全方位信息公开。通过校院级领导、招就处招生团队宣传、电视广播、微博微信等各类媒介、媒体途径向考生及家长宣传招生信息;发放《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招生章程及招生计划》,累计向全省市121所中学进行宣传,组织参加11条高招线路共计82所高中的现场咨询会;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以及学校网站及时、准确的向考生公布或提供查询有关录取政策、录取状态、录取结果等信息,做到招生录取信息全面公开。招生录取期间开通3部招生咨询电话和专用招生信箱,热情、全面地为广大考生及家长提供招生咨询,介绍我校的学习形式、层次、分专业招生计划以及学生管理、教学、收费、奖励等详细情况。以上信息均在信息公开网站、招生信息网对外公布。具体链接如下:

信息公开网:http://disclosure.aiit.edu.cn/node/2041

招生信息网:http://zsxx.aiit.edu.cn/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学校财务处、资产管理制度,学校的学费收费信息、公示内容等均在信息公开网专栏对外发布。我校属于民办高校,无校办企业资产,收入来源主要是学费收入,无政府财政拨款收入,故不存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决算,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信息。(详情咨询财务处,电话:0553-8795118,联系人:王程)。本学年,学校未涉及接受社会对学校的捐赠。学校仪器设备、图书等物资设备采购和基建项目招投标通过学校官网——公共服务——招投标公告向社会公布。具体链接如下:

信息公开网:http://disclosure.aiit.edu.cn/node/2042

官网(招投标):https://www.aiit.edu.cn/node/423

4.人事师资信息

2018-2019年度,我校校级领导干部未因公出国(境)考察、交流等情况。学校校领导社会兼职情况、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情况在信息公开网专栏对外发布。学校关于中层管理干部任命均按照学校程序在官网公示后发布。学校关于人才引进政策、岗位设置、招聘信息、聘用方式等信息均在官网——人才招聘专栏对外发布。具体链接如下:

信息公开网:http://disclosure.aiit.edu.cn/node/2043

人才招聘:https://www.aiit.edu.cn/node/426

5.教学质量信息

学校按要求在教学质量信息专栏发布本科生、教师数量及结构、专业设置、开设课程数、学分比例、教授课比例等信息,并形成定期编发《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年度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等信息机制,从多方面阐述本科教学及人才培养情况,更大程度地向社会公开学校本科教学现状,接受各方面的监督与评价。其他教学质量相关信息均在教务处子网站和学校信息公开网对社会公布。及时在信息公开网专栏发布毕业生就业工作指导文件、毕业生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等基本信息,具体的校园招聘活动、就业指导培训、就业政策等信息学校官网——就业信息网专题网站对外发布。具体链接如下:

信息公开网:http://disclosure.aiit.edu.cn/node/2044

就业信息网:http://aiit.ahbys.com/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学校关于学籍管理办法、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助学等管理规定、学生奖励及处罚办法、学生申述办法等信息均在信息公开网专栏对外发布。学校同时在将涉及学生管理的各类规章制度汇编至《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学生手册》发至辅导员、学生手中,通过学生工作专题会议、工作QQ群、学生处及各二级学院官方网站对外发布。具体链接如下:

信息公开网:http://disclosure.aiit.edu.cn/node/2045

7.学风建设信息

学校制定并印发《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校风建设工作方案》及《安徽信息工程学院2019年学风建设实施细则》等规章制度文件,明确学风建设工作领导机构及工作职责,学术规范、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均在信息公开网专栏对外发布。学校未涉及学术不端行文的处理事件。在学校官网开设“转作风、正教风、肃学风”专栏,及时发布学风建设情况。具体链接如下:

信息公开网:http://disclosure.aiit.edu.cn/node/2046

8.学位、学科信息

我校目前无硕士、博士研究生招生,未涉及拟授予硕士、博士学位同等学力人员资格审查和学力水平认定,新增硕士、博士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审核办法等信息。学校授予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拟新增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及论证材料等均在信息公开网专栏对外发布。

信息公开网:http://disclosure.aiit.edu.cn/node/2047

9.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我校目前未涉及中外合作办学、来华留学生管理等情况。

10.其他

学校目前未涉及巡视组反馈意见、重大事件调查及处理等信息。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在信息公开网专栏对外发布。

(三)校内信息公开

为进一步做好各类信息及时公开、及时发布,学校通过印发红头文件、会议纪要、工作简报等形式,通过校园广播、信息公开栏、展板栏、工作群、电子邮件、微信、微博等途径,及时向全校师生公开各类信息。信息公开内容涵盖重要活动、重要工作、发展规划、人事管理、教学管理、科研服务、学生工作、安全保卫、后勤保障、师生服务等方面内容,方便广大师生了解办事项目、流程,切实保障师生权益。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正在积极向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推进,目前接受依申请公开工作主要通过电话咨询为主,部分要求提供学校正式印发文件,学校接到任何关于公开的信息都及时给予答复。学校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等要求,依申请公开信息。学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可以根据自身工作、科研、学习等特殊需要,向学校信息公开办公室申请获取相关信息。学校根据具体情况审核是否公开,对于属于国家秘密的,属于商业秘密或者公开后可能导致商业秘密泄露的,属于个人隐私或者公开后可能导致对个人隐私造成不当侵害的,与学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合法权益或公共利益无关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以及示规定的不予公开的,学校和各单位也都给予了明确的回复或答复。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在信息公开网设立“校长信箱”栏目,方便向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公布监督渠道,本学年,收到各类信息、问题咨询257条,均给予答复和处理。学校开展“我与校长面对面”系列活动(活动链接:https://www.aiit.edu.cn/info/126971),不定期组织师生代表以座谈会等形式对教学、科研、学生、生活服务等各类工作进行沟通与交流,其中,包括对学校各类信息公开情况评议,内容涉及信息公开的方式方法、及时性、有效性和服务效率与质量等方面。全校师生对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给予了普遍认可和高度评价。

五、信息公开工作举报情况

本学年度内,学校未收到信息公开工作的任何举报。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在教育工委、教育厅的领导的指导下,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在2018-2019学年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有: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等方面还不够规范;存在信息更新不及时等现象,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涵建设。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等文件规定,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专栏信息内容。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采用分层分级模式,重要规章制度、会议、文件等信息由信息公开办公室统一在信息公开栏发布。规范做好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工作,针对评议结果进行改进与提高。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服务渠道和方式方法,提高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强化信息公开工作成效。

(二)进一步完善网站建设。学校信息公开网专题网站于2019年建成,在层级目录上需要进一步优化完善,使信息公开的目录更加清晰。学校各二级单位都建立了相应的子网站,部分单位子网站还在建设进程中,目前已逐步列入网站建设规划,后续将不断优化完善,确保各单位子网站功能完善、及时发布更新规定的信息公开内容。

七、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八、《清单事项信息公开情况表》

基本情况

http://disclosure.aiit.edu.cn/node/2040

招生考试信息

http://disclosure.aiit.edu.cn/node/2041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http://disclosure.aiit.edu.cn/node/2042

人事师资信息

http://disclosure.aiit.edu.cn/node/2043

教学管理信息

http://disclosure.aiit.edu.cn/node/2044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http://disclosure.aiit.edu.cn/node/2045

学风建设信息

http://disclosure.aiit.edu.cn/node/2046

学位、学科信息

http://disclosure.aiit.edu.cn/node/2047

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http://disclosure.aiit.edu.cn/node/2048

其他信息

http://disclosure.aiit.edu.cn/node/2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