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2018-2019学年)
信息公开办公室 2019-10-30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2018-2019年)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艺术教育分别有艺术教育课程教学和艺术教育实践活动,艺术课程教学分别由教务处、艺术教育研究中心、艺术设计学院承担,艺术教育课外实践和活动、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活动主要主要由校团委来组织与实施。

2019年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充分发挥美育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功能,其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一是构建美育理论课教学体系、艺术实践能力培养体系、课外活动体系(团委)和支撑体系等4个工作体系;二是推进以审美能力和艺术实践能力为导向的美育综合教学改革;三是建立并逐步完善教学单位、职能部门和校内校外协同育人工作机制。

一、重视课程体系和实践体系建设

学校积极探索艺术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充分挖掘校内资源,各种艺术类课程涉及声乐、舞蹈、器乐、美术、艺术理论、影视剧艺术、创意设计等多个方面,较好地满足了学生在美育学习上多元发展的需求,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影视音乐作品赏析》、《音乐欣赏》、《音乐鉴赏》、《戏剧鉴赏》、《新媒体艺术》、《设计素描I》、《设计素描II》等内容多样的艺术通识课程。用优秀的中国传统优秀艺术文化武装学生,使其成为学校的主导文化,引导学生追求高层次的精神生活,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趣味,帮助学生树立崇高的信念和正确的价值追求,培养深厚的民族情感,坚定文化自信,激发想象力和创新意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为满足学生对艺术教育多样化的兴趣需求和校园文艺活动发展需要,学校构建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互衔接与促进,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相互配合的特色艺术教育体系。

在音乐课程实施教学改革,增加音乐实践课环节,强调以学生为主,重在培养音乐知识技能,打造“课内小班教学+课外实践指导+教学成果汇报展示”的教学模式。目前已经在《二胡演奏》、《竹笛演奏》、《吉他演奏》和《合唱艺术》四门实践课,都采用“小班教学+结课汇演”的形式,成效显著,每学期四门课程都在全校范围进行了音乐实践课汇报演出,影响范围很广,激发了学生的音乐爱好,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使更多的同学有机会在大学亲身体验音乐,提高音乐审美能力,学生们受益匪浅,选修实践课的同学越来越多,深受师生好评。

学校已经策划和启动打造精品课程、引进优质视频课、学生音乐实践课技能比赛、微电影大赛、艺术家名家讲堂、各类音乐会等一系列工作。

学校还将大学生艺术团日常艺术训练纳入公共课选修课程范畴。每年新生开学后,大学生艺术团面向全校大一、大二学生招收新成员,学生通过选拔考核后成为艺术团成员,编入相应艺术队,纳入选修课学生名单。纳入选修课名单的艺术团成员修满一年且不少于32个学时,并承担相应的比赛、演出任务,经考核合格后可申请获得2个选修学分。

二、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艺术实践活动

近年来,学校注重课外艺术实践活动,整合校内艺术资源,联结校内艺术人才,为学生搭建艺术舞台,并充分发挥赛事对校园艺术力量的挖掘作用,激发校园文艺氛围。校园赛事一步步完善,渐渐呈现出赛制体系成熟、策划组织娴熟、评委权威合理、现场亮点不断的特点。“我们都是追梦人”2019级迎新晚会保留了经典的环节和节目形态,坚持原创元素的比重,主题的诠释贯穿、节目的编排等方面更加注重创意。迎新晚会经过几年的探索积累已日趋成熟和常态化,尤其是在模式运作和团队执行上成为可传承可复制的安信工品牌艺术活动。

2018年9月,机械工程学院举办“喜迎国庆,唱响信工”2018校园歌曲、爱国歌曲合唱比赛。

2018年9月,安徽信息工程学院2018年迎新晚会。

2018年10月,机械工程学院主办第四届“未来之星”主持人大赛。

2018年11月,校团委承办“大冰的小屋——百城百校音乐会”。

2018年12月,校团委举办第七届“艺路有你,一路同行”新生才艺大赛。

2018年12月,由中共芜湖县委宣传部、芜湖县文广新局和芜湖县教育局主办,芜湖县黄梅戏剧团演出“送戏进校园”活动。

2019年3月,艺术设计学院主办“创新设计理念,缤纷色彩世界”2019年庆·三八《设计色彩》作品展。

2019年4月,校团委主办“音”我所爱歌笙大赛。

2019年4月,校团委举办“谱写青春年华,唱响爱国情怀”2019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十佳歌手大赛

2019年4月,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举办2019年礼仪之星大赛。

2019年4月,艺术设计学院举办“风筝设计大赛”。

2019年4月,艺术设计学院举办“舞动信工,筑梦未来”2019年舞蹈大赛。

2019年4月,艺术设计学院举办第三届“馨语之春”校园心理剧比赛。

2019年4月,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举办2019年安徽省大学生茶文化创新大赛校内选拔赛暨第三届礼仪大赛。

2019年4月,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举办校第二届“舞动信工,筑梦未来”舞蹈大赛。

2019年4月,管理工程学院举办“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演讲比赛。

2019年4月,校团委主办“礼敬中华传统文化”系列活动之第二届大学生书法作品大赛。

2019年5月,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举办第二届“礼仪之星”大赛。

2019年5月,第三届皖南片区高校国旗护卫队交流展示活动文艺汇演。

2019年5月,管理工程学院举办“成语接龙大赛”。

2019年5月,管理工程学院举办“激扬青春力量,传承文化精神”诗文大赛。

2019年5月,校团委举办第三届“爱校·荣校·强校”之“别young安信工”辩论赛。

2019年9月,“我们都是追梦人” 徽信息工程学院2019级迎新晚会。

2019年9月,校团委承办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第二届 “青春为祖国歌唱”2019级新生合唱比赛。

2019年9月,社团联合会举办“放飞青春,放飞梦想”社团文化节活动。

2019年10月,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与安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联合成功举办“高雅艺术走进校园”音乐

2019年10月,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第八届“艺术点亮信工,绽放青春梦想”新生才艺大赛。

三、加强艺术师资队伍内涵建设

2019年艺术设计学院新进补充艺术专职教师11人,教职工总数达到33人。从事美术和艺术设计专业教育及公选课的教师20余人,本年度赴江南大学从事学术交流1人。

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完成的作品参加由国家工商总局批准、中国广告协会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产品设计专业学生的平面广告作品《拍拍二手寻宝物》和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学生的策划案作品《保湿记》均荣获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银奖,指导教师被授予“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指导大学生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共获国家级铜奖三项,省级等级奖五十余项。

本年度教师主持省教育厅高校优秀青年人才支持计划项目“城市主题公园景观特质设计方法研究”、“应用型本科院校设计类教师实践教学能力培养研究”及省社科基金项目“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品牌培育机制研究”等纵向项目5项。

四、艺术教育管理

学校不断加强艺术教育管理,提高艺术教育质量。全校艺术选修课程的安排,每学期由教务处向全校学生下发公共选修课选课通知(含网络课程资源),由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习时间及兴趣爱好进行相应课程的选取,由艺术教育研究中心与艺术设计学院及其他相关任课教师根据教学计划进度安排授课,并在课程结束后进行教学评分、反馈及总结。

学校在师德修养、教育理念、教学方法上创先争优,进一步贯彻落实三风建设,实施“大学生素质养成计划”,帮助大学生培养除知识与能力以外的个人素质、促进大学生核心竞争力提升、满足社会对人才的综合要求。树立创新的教育观念,着眼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发展学生良好的个性品质,树立科学的学生发展观。课堂教学以学生为中心,以发展能力为主要目标,鼓励创新性学习,发挥学生的主体能动性,激发学生的参与意识,重视在实践活动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能力,树立符合创新教育要求的教学观。

在教学中,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灵活调整教学内容,创设生动活泼、使学生易于接受的教学情境,鼓励学生独立思考问题和相互讨论问题,发掘每个学生的学习潜能和创新潜能,创设良好的班级气氛和师生关系,保证艺术教育课程有计划、有秩序地开展。

五、艺术教育经费投入和设施设备

学校认真执行国家制定的配备标准,从艺术教学经费、学生课外活动建设专项经费等方面对艺术教育提供经费支持,满足了大型艺术活动需求,保障了艺术教育的发展。

2019年度新建艺术实训中心25万元,用于学校智慧艺术教室、微电影演艺中心。

艺术教育是高等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对学生提高审美修养、丰富精神世界、培养创新意识,促进全面发展具有其他教育学科所不可替代的作用。学校将进一步加大艺术教育投入、丰富艺术教育形式、提升艺术教育效果,致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大学生。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

2019年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