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2019年学风建设实施细则
学生处 2019-10-10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学风建设,形成学风建设长效机制,督促学生进一步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依据《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校风建设工作方案》(校学字〔2018〕10号)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工作分工

成立学风建设领导小组组长由分管学生工作副校长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生处,主要负责统筹和布署学校学风建设各项工作,督促各学学风建设工作落实情况,检查并通报各学工作进展情况

学院成立学风建设工作小组,具体做好教育引导、活动实施与宣传、问题查找、总结评价等有关工作。组织召开学风建设动员会、专题讨论会等,明确现阶段工作重点,制定对应举措。各学院根据本院实际,结合学校实施细则,制定本学院实施细化方案,并利用多种宣传手段加强学风建设的宣传。学院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学风建设列为重点工作常抓不懈。

二、工作内容

加强学风建设,要坚持教育和管理相结合,坚持教育引导、制度规范、监督约束、奖惩公示,建立并完善弘扬优良学风的长效机制。2019年学校将着重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深化教育引导

1.做好学业规划指导教育:帮助学生做好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帮助学生尽早地确立自己的人生理想和职业目标,并结合理想与目标合理规划好大学学习生活,形成良好习惯,有针对性地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2.做好榜样引领示范教育:榜样具有正面示范、引领和激励作用。宣传优秀学生的事迹,树立典型;在班风建设上,利用好班级骨干学生的影响力,调动发挥党员学生、班级干部、成绩优秀学生的带头作用,形成比学赶超的学习风气;加强寝室风气的引导,寝室内的同学相互影响、相互监督、荣辱与共、共同发展;做好帮扶对接活动,成立学习兴趣小组,班级学生互帮互助,共同进步,形成相互约束、相互监督、以老帮新的学习氛围。

3.做好大学生素质养成教育:加强学生校规校纪、考风考纪、诚实守信等方面的教育。以养成学生良好学习习惯为重点,督促学生提高遵守校规校纪的自觉性,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的,改进学习方法,增强学习纪律,严肃考试纪律,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和综合素质,形成勤奋好学、求真务实的良好学风。

(二)深入管理监督

1.加强课堂(晚自习)手机管理。每个班级配备手机袋,上课(晚自习)前,学生将手机调成静音按照序号放入手机袋中。手机入袋在课堂上由授课教师决定是否执行。学院组织抽查课堂(晚自习)玩手机情况,并形成记录,在班级或学院范围内公示。根据玩手机情况的检查记录,辅导员需在第一时间处理并开展引导教育;授课教师需将玩手机情况与对应课程平时分挂钩。

2.加强学教协作联动。辅导员与授课教师面对同样的教育对象却有着互不重叠的教育时间和空间,使得双方缺少沟通平台,辅导员与授课教师无法形成教育与管理的闭环,容易造成信息互不共享和形成管理上的死角。针对上述情况,辅导员与授课教师定期开展沟通联系,形成沟通记录表,授课教师及时将学生旷课、课堂表现等信息反馈至辅导员,帮助辅导员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辅导员将影响学习异常学生的因素分析反馈至授课教师,帮助教师了解学生的思想和生活状态,有利于教师更好地开展教学。学院组织课堂巡查,检查学生的学习状态和旷课、玩手机等异常情况,并做好记录;定期组织召开学风座谈会,收集学生在学习方面的问题,并反馈至授课教师,并通过下次座谈会跟踪解决情况。

3.加强学生寝室管理。寝室学生晚归、不归、通宵玩游戏等现象,严重影响学生正常的休息时间,对寝室他人及周边寝室造成干扰,容易形成不良风气。针对上述情况,建立“寝室-班级-学院-学校”四级监督检查机制。寝室设立一名寝室监督员,记录每晚寝室成员异常情况;班级设立两名班级监督员,分别负责男生和女生寝室,每周对班级成员寝室的异常情况进行一定次数的检查并记录;学院定期整理本学院寝室异常情况记录,并根据该记录有针对性的开展突击检查;学校不定期联合各学院及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全校范围内的检查。

(三)细化反馈公示

1.学院每周汇总班级学生的旷课、迟到、早退、玩手机、上课睡觉、不带教材,寝室学生晚归、不归、赌博、通宵玩游戏或大声喧哗等影响他人正常休息的情况。将上述情况与课程平时分、综合测评、素质养成成绩相结合,形成周报在学院和班级范围内进行公示。学生自律与督察委员会会与各学院学生检查小组每周检查数据,每周形成公示海报,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公示。

2.对于课堂玩手机次数、手机入袋执行完成率、辅导员与教师对接频率、效果以及学生晚归、不归或在寝室赌博、通宵玩游戏的次数等方面数据,要进行全面统计和分析。将宣传动员、教育、检查等过程性材料以及方案执行情况等总结材料,于2019年7月和12月前进行反馈。

(四)强化批评惩处

1.学生的旷课、迟到、早退、玩手机、上课睡觉、不带教材以及晚归、不归或在寝室赌博、通宵玩游戏等情况,学院应在第一时间处理并开展教育,处理记录应体现在辅导员记录簿中,将上述情况与课程平时分、综合测评、素质养成成绩、评奖评优、团内推优等相结合。

2.屡教不改或达到一定次数者,学院可根据实际给予通报批评。情节较为严重可报至学生处,根据《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学生违纪处分办法》文件给予相应处分。

量化考核评优

1.开展学风先进个人、集体评优活动,根据各学院学风建设情况,针对学习习惯良好、表现突出或在集体管理中有突出贡献的榜样先进个人和集体进行评选,授予“学风先进个人”、“学风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制定学风建设考核指标,开展学风建设考核。

3.召开表彰大会,总结表彰一学年来在学风建设活动中涌现出的优良学风集体和个人。充分利用相关媒介,宣传报道先进事迹和我校学风建设成果。同时对不重视学风建设,工作落实不到位,消极懈怠的集体和个人进行通报,情节严重的还要根据学校有关规定进行处罚。

学风建设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的工作,要将学风建设工作渗透于教学、管理、服务的各个环节,贯穿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各个方面,全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全校教职员工要积极参与到学风建设中去,以教风带学风、以管理促学风、以服务助学风、以环境育学风,形成齐抓共管、全员育人的良好局面。